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老蘇歲歲念--為自己的生命、內在的神性負責 前幾天 有個案在線上跟我求救 說他已經被一個一天到晚拿自己手腕開口子的朋友搞到快瘋掉了 這樣的話要怎麼辦? 理,也不是。 不理,也不是。 理了,為了安慰她要花許多時間、精力事小 怕的是在安撫他的同時,自己的情緒也會被影響而陷入低落比較事大 不理, 又擔心萬一真的鬧出人命, 恐怕自己將會終生懷抱著遺憾與愧疚... 於是, 每天不論是清晨黑夜 不論是家族聚會還是夫妻小倆口特殊節日的浪漫晚餐, 都是要時時提心吊膽的注意著手機 為的只是擔心那熟悉的號碼響起.. 想到幾年前, 一個朋友所諮詢的個案在諮詢期間選擇走上絕路 當時,那位個案的遺書留的是感謝我這位朋友的陪伴、鼓勵, 與對他不忠實的男友諸多的指摘 在朋友失落的無奈中 我也只能安慰他:「你已經盡力了...」 上週, 一個朋友也在線上給我留言 自責著自己沒有注意到一個朋友暱稱所顯示出的絕望, 還只當成是愛看布袋戲的她寫的是哪一齣布袋戲的台詞 再加上使用的是MSN「新增別名」的功能, 而房屋貸款這功能,是會覆蓋掉當事人新更換的暱稱的 於是, 諸多陰錯陽差之下 當得知那位朋友選擇用一盆炭火來結束自己之後 留給這些朋友們的,就是深深的懊悔與自責 「為什麼我要用新增別名功能?不用是不是可以早一點發現不對而注意他?」 「為什麼我要以為他愛看布袋戲,寫上淒美的暱稱就以為那是布袋戲台詞?」 「為什麼我不多注意一些?」 「為什麼我不早一些....」 「假如我當時如何如何就好了..」 「如果當時我如何如何,或許他就不會這樣了...」 「.....」等等 記得不知道那一部影集裡看到這麼一句話 「最難救活的,是不想活的人...」 如果一個人要讓自己成為一顆定時炸彈, 旁邊的人都一定要跟著如坐針氈嗎? 每個人,都該珍惜自己 不管是生命還是其他 周圍的人,無法為他承擔什麼 因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命、為自己的神性負責 當他可以不顧一切的選擇逃離 旁人當然可以選擇祝福而不是自責 --祝福他來生有更多的能量來面對考題 而不是自責自己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多、更周延.. 也曾經有過許多中學女生的個案 而其中一個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因為那孩子除了手腕與手代償臂之外 連大腿都是怵目驚心,一條一條的割痕 當他循著我的目光,發現我已經注意到這些疤痕時 他只是輕描淡寫: 「沒辦法,很多時候要割一下才會轉移我當時的情緒...」 什麼時候開始,身體的痛楚成為一種情緒移轉的制約? 要怎麼樣, 才可以讓這些慣於用傷害自己來逃避情緒的人有所改善? 是的,我用的是「逃避」兩個字.. 因為天下絕對沒有熬不過的情緒 當然就沒有撐不下去而要傷害自己的理由 選擇傷害自己,是最愚蠢也是最讓人想要敬而遠之的方法 世界的廣度絕對不是當下被困的那一點而已 而是無垠且深遠.. 因此, 好好愛惜自己吧 只要不放棄自己 周遭的人就不會放棄你 只要有向上一搏的決心 周遭的人也絕對會伸長手臂拉你一把 人生是長遠的 可以延伸至無數個前世與無盡的未來 當眼界放寬 當視野拉遠 你會發現, 現在的難關, 只是滄海一粟 甚至,只要你願意,抬起腳便可輕易躍過.....             其實,每個人的內心都是溫柔的,都會想要拉起那位溺水的人,但如果你一救起後,他又再跳下去,你再救起他又跳下去,如此不斷重複,你一共能撐幾次而最後不信用卡代償會被拖著一起溺水呢?不救,眼睜睜地看他溺斃嗎?但如果你也溺斃了,以後還能怎麼救呢?也許,只是安慰和勸解想開一點是不夠的,這些不想活的人需要的是學習正視自己的優點,肯定自己價值,才能重視"我要活下來"這件事;靠著別人的的安慰與勸解來證明自己是有人愛的,有人重視的,就如同望梅止渴一樣,看不到梅子就又渴了。所以,身為好朋友可以做的是幫助他看見自己的優點(問他,引導他,不是告訴他喔),看重自己的需要,建立以自我為尊的生活。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人心,即使與別人有關,別人造成的問題,我們一樣有辦法可以突破,因為在問題中的不只是對方,還有我們自己呀!問題是因互動而產生,所以即使對方不變,我們還是可以改變來影響整個問題的嚴重度啊!讓不想活的人了解這個觀點,困在這種為難關係中的朋友們也可用這個觀點來想想自己的狀況,要如何改變呢?共勉之! 本文章引用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cho0408&article_id=11066958#trackbacks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信用貸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70uauc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