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30日,包括“南京肉球媽”在內的多名微博名人都發出了一條關於中國最大親子閱讀公益組織“小書房”的創始人漪然病重住院的消息,迅速引起了網友和漪然粉絲的關註。這個有著傳奇成長經歷的女孩到底怎麼樣了?記者昨天來到軍區總院看望漪然。
  □金陵晚報記者 董夢穎
  自學4門外語 創建公益組織“小書房”
  37歲的漪然,在她三歲半的時候因為摔跤導致脊椎受傷,後來就再也沒能站起來,開始了與床為伴的日子。儘管沒上過一天學,但比漪然小2歲的弟弟成為了漪然的老師,每天放學後把當天學的內容教給姐姐。在學會拼音、查字典等基本技能後,漪然開始了她的文學道路。
  從漪然14歲開始寫作,她便在各類兒童文學期刊上發表自己的文章,18歲那年,她將自己的第一本兒童散文詩集《四季短笛》翻譯成英文發表,被美國密西根州一家小學老師作為教材授課。靠著自學,漪然掌握了英語、法語、日語和荷蘭語四國語言,翻譯了《不一樣的卡梅拉》、《月亮的味道》等經典童書,被保加利亞童話大師恩維稱為“來自大洋彼岸的天使”。
  2004年,漪然創辦了目前國內最大的親子閱讀公益網站“小書房”,現在小書房擁有數百萬經典兒童圖書、會員人數過萬,線下閱讀推廣站遍佈21個城市,志願者更是不計其數。“小書房”讓家長和孩子都愛上閱讀,讓越來越多的家庭成為讀書的受益者,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會享受閱讀帶來的愉悅。
  牽動網友心 熱心志願者每天送飯
  昨天,記者趕到醫院時已經快下午1點了。”漪然母親看上去十分瘦小,但做起事來卻十分利索。“漪然的褥瘡從1988年就有了,今年6月份開始發高燒,先在老家看了幾個月始終沒看好,11月份我就帶著她來到南京求醫。到南京一檢查,發現褥瘡瘡口已病變為角化棘皮瘤,要動手術。”漪然母親說前段時間一直住在瑞鑫醫院,但高燒始終不退,這可讓她急壞了。“42攝氏度的高燒一直燒。漪然是個要強的人,不願意開口求人,是我自己做主,找了她的朋友幫忙,才在兩天前轉到了軍區總院。”
  就在記者和漪然母親聊天,來了名中年女子。這名女子叫陳貴英,是受人委托給漪然母女送飯來的。陳貴英把飯盒遞給漪然母親後,留下了自己的聯繫方式,“阿姨,你和漪然想吃什麼就打電話給我。”漪然母親拿著飯盒謝過陳貴英,告訴記者:“這些都是南京一個公益組織派來的志願者,每天都給我們送飯,真是太感謝了。”
  記者看看時間,此時已經近下午兩點,漪然母親才開始準備給漪然喂午飯。“我們家漪然喜歡吃肉圓湯。”一邊說著一邊把飯在嘴邊試了試溫度,再喂給漪然。等喂完了漪然,她才開始吃自己的午飯。
  躺著太痛苦 翻身需要男護士幫忙
  記者採訪過程中,漪然母親的手機不停地響起,都是全國各地關心漪然的人打來的,有的給她介紹醫院醫生,有的告訴食療偏方。躺在磁懸浮床上的漪然由於長時間不動,難受地呻吟起來,漪然母親立刻跑過去,貼在漪然嘴邊聽她說話。“她想換個姿勢,我去叫男護士,一個人搬不動。”
  在一名男護士、一名女護士和漪然母親的共同合作下,漪然終於翻了個身。當給漪然蓋上新的棉布時,漪然突然哼了一下,母女連心的漪然母親立刻走過去,原來是棉布上一個黑點。“我給你剪掉。”說著拿起剪刀剪了下去,剪完後還給漪然看“這下你放心了吧”。“這幾天一直有人給我打電話告訴我各種辦法,我都給記下來,不管有沒有用,人家的心意總是好的。”
  來南京兩個多月了,漪然母親每晚就睡在漪然的病床邊,一張不超過一米寬的睡椅成了她的棲身之地。“晚上有時候她疼得睡不著,我就整夜陪著她。看著她難受,我也心疼,可也幫不上什麼忙,哎。”
  最需要靜養 目前不需要大家捐款
  漪然在轉入軍區總院後,總算把燒給降下來了,從最初的42攝氏度到現在的38攝氏度,讓漪然母親覺得有轉機了。“醫生告訴我,治療過程很漫長,可是我卻很有信心。”這個瘦小的母親說這句話時,滿臉慈愛地看著漪然,輕輕地撫摸著她,像是告訴記者,也像是對自己說。
  臨走前,漪然母親特意囑咐記者:“漪然的醫葯費現在沒有任何問題,有很多好心人都想捐款都被我謝絕了。漪然是個要強的人,她不願意接受,我做母親的也不能違背她。”她希望通過本報告訴所有關心漪然病情的人,目前沒有通過任何組織任何形式進行募捐,提醒大家千萬別被騙上當。
  由於目前院方不接受任何媒體的採訪,只通過漪然母親轉達給記者:“醫生對漪然的治療很有信心,並會將漪然的病情及時告知給關心她的人。”在此記者也呼籲,漪然現在最需要的是靜養,院方也建議不要有過多的人來探望。曾經幫助過無數人的漪然,我們也應該用她願意接受的方式來幫助她。讓我們祈禱漪然能儘快康復起來。  (原標題:我們目前無需捐款只求靜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70uauc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